我喜歡只有一個小背包旅行,可以説走就走,想留就留, 可以在十分鐘收拾好大包逃離自己不喜歡的城市,也可以在喜歡的海邊或山裡傻傻呆上一個月。其實我沒有任何的旅遊計劃,沒有行程表,沒有帶上任何一本旅遊書,因為書上太多密密麻麻的文字我無法閱讀,旅遊書上介紹的美食,遠不如當地人家裡的家常菜,再美再有名氣的餐廳,遠不如充滿熱情當地人的破舊小酒館。名勝古積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前進的目的地,真正在乎的是在於前往目的地的路上,因為我無法辨別一百年跟五百年之間的差別,可以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建造一座迪士尼,找到另一棟一模一樣的建築物,卻無法建造一樣的文化與人群。我只訂了一張單程機票,輾轉飛往希臘的一個偏遠小島,每次跟當地人聊天,他們都會説我是第一個來到這裡的台灣人。我只在雅典停留一天,我就破不急待想逃跑,但是在這個偏遠的小島上,可愛的傳統小農莊裡,我卻希望可以停留的更久,而不只是這短短的二十六天,但是世界太大,我知道我沒辦法走遍每一個角落,也很難在回到同樣的地方。該離開的時候還是得離開。我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地點在那,直到要離開的時候,那個地方會很明確的浮現在眼前。

 

  出發之前其實我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多久, 當家人問起你這次要去多久, 我說大概半年吧, 當然我心裡清楚明白這只是一種緩和戰術,每次她們問起你甚麼時候回來,我都會說再過幾個月吧,就這樣一直過了好幾個"再過幾個月吧",然後還是繼續走在旅行的路上。

   為甚麼要用打工換宿的方式旅行, 因為我想用和當地人一起過生活的方式旅行, 體驗不同的文化,與不一樣的人生態度,走進他們的文化裡,也走進他們的人生裡。

  出發前我先申請的WWOOF的會員,看了幾間農場,寫了幾封的EMAIL詢問換宿的機會,第一封信就收到了來自於Lipsi Island上的一間農場主人Kostas溫暖的問候與回應。當然去之前對於希臘除了聖托里尼,米克諾斯島‧‧這些廣為人知的熱門島嶼之外,對其他的地方都沒甚麼概念,通常旅遊書上會介紹的也多半都是這幾個島,在網路上不管怎麼搜尋大家所寫的也都是這些島。Lipsi Island聽都沒聽過,從地圖上看來他是偏離許多熱門島嶼的地點,但是周遭也圍繞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島嶼,但大多是台灣人很少會去的島,秉持著自己的旅行理念"去了再說",就這樣我已經在快要抵達Lipsi Island的路上。

    當船漸漸駛進港口時,我不自覺得警張了起來,因為我不知道Kostas長怎樣,他也不知道我長怎樣,我很怕他找不到我,我也找不到他,當我一下船的那一刻,就聽見有人親切的喊著我的名字,我還沒適意過來,正在茫茫人海裡找尋著那個聲音的方向,遠遠的那個親切喊著我名字的人已經朝我這裡走來。

 


 

   Lipsi  只是一個小島,島上的居民只有六百多人,所以大家都彼此認識,在這裡的夏天是充滿著義大利人與少數歐洲人的度假天堂,卻又少了知名島嶼的擁擠,與昂貴的物價,跟為因應觀光客所帶來的商業化。這裡處處充滿了典型的愛琴海的湛藍,希臘式白的刺眼的建築物,在這裡可以真真實實的感受到希臘人的豪邁與熱情,放慢腳步細細的品味著希臘人對於生活的態度。打工換宿並不是廉價勞工的意思,這是最好的文化交換方式,你可以深深刻刻的融入當地人的文化裡,也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,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旅行,有著不同的旅行目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Lipsi island Greece  

           這是島上唯一的港口,被群山環抱的小海灣,當有大船駛近來時,整個船佔盡了海灣的三分之一,讓人傻傻的無法辨別是海灣的狹小,還是船大的浩瀚。

 

 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

            DSC_1551fg 

 這個島上也散佈了大大小小的海灘,也有岩壁式峽灣,要找到私密無人的地方大解放的裸泳,不難,常常在島上走著走著就會看到有人在裸曬,這在希臘真的是稀鬆平常。

 


 

  島很小只有一個小小鎮中心,散佈著幾條小街,有著幾家紀念品商店跟超市,很快就可以把這個鎮中心走完,但是這裡住著純樸熱情的居民,只要你願意放慢腳步打開心胸和他們細聊,這裡的居民的熱情讓你永遠也品味不完。

             Lipsi island Greece

            vbg

            DSC_1783vert

            Life in Itali 

           美麗古老的希臘文總是讓人有一總眷戀,陽光的濃烈,常常讓白色的建築物閃耀的刺眼。

 


 

  換宿的農莊是 Lipsi 島上一間百年的傳統農莊, 農場的主要農場品是葡萄酒,跟橄欖。Kostas 是一個很溫暖的人,他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裡的爸爸,有時會撈叨的念個不停,雖然他是在美國長大,卻完全不喪失希臘人,隨性與豪邁的本性。

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

 

           DSC_1404vn

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  

           DSC_1292zxc

 

 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

        其實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伺候這些羊老爺跟驢老大,有時也建造大農場裡的小農場或是小花園。

                DSC_1422vbn 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  DSC_1569vgt

        這裡是我們的無邊際大澡堂,在工作結束後,全身沾滿泥土,經過烈日底下的薰陶,卸下全身的裝備,直奔海裡,海水會更是清涼裡的清涼

 

   當有了第一次在愛琴海裸泳的初體驗後就再也回不了從前。記得第一天工作結束時,小夥伴們說著要去海邊游泳,問我一起去,經過一片大沙灘,走向一條小徑,一個天然岩石穿插著幾個山穴,形成一個天然半遮蔽式的小海灣,女孩們一到沙灘,就把全身沾滿泥土的衣服脫光,直奔海裡,在我還反應不及時,大家都已經在海裡了,對於我而言今夏最瘋狂的事情,莫過於在愛情海裸泳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

  如果你沒在愛情海裸泳過,千萬別說你到過愛情海。當你卸下全身的負擔,奔向海裡,擺脫了地心引力的牽絆,大海會像是世界上最溫柔的情人,不斷的從你身旁滑過,小心翼翼的親吻著你全身上下每一寸肌膚直至滲透到每個細胞裡。

 

              DSC_1424dfvb

 
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            Lipsi island Greece  

       這裡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,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旅行,有著不同的旅行目的,我們成長於不一樣的文化背景,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,對於洋妞而言大方的表達自己的想法,要自己想要的就像是呼吸裡的一部分,畢竟英文裡沒有不好意思這個表達辭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Lipsi island Greece  

    在這裡遇見了一個二十四歲來自於紐西蘭的妹妹,當我在農場遇到她時,她已經一個人旅行的一整年,她也曾在肯亞當過義工,和猴子一起工作,她的夢想是擁有一間自己的農場,她的父母已經退休了也常常旅行,有時她們會一起約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相見,一起旅行幾天,然後就分道揚鑣,各自往自己的方向前進。在他即將離開小島以前,她說著在墨西哥申請到了一個農場的工作,我想在台灣的觀念裡,很多父母都會以先入為主的成見和以偏概全的偏見極力的勸退你,跟你說離家太遠,又或是墨西哥很落後又不安全,我媽最會說的,那裏不是都黑人嗎。相反的紐西蘭妹妹得到的是她父母的支持,對於她和她的父母而言,遠從紐西蘭到墨西哥工作就像從基隆到台北一個的理所當然。

   其實 打從跟紐西蘭妹妹同房的那天開始我都沒看他洗過澡,直到有一天他自己跟我說他已經二個禮拜沒洗過澡,每天工作完都只去海裡泡一泡,後來我也都沒洗澡,每天都在無邊際的大澡堂泡一泡就好了,這就是我們每天工作完的第一件事。我想當你旅行的越久,你越會懂得學會放下,放下不必要的負擔,旅行可以走得更輕鬆。人生其實可以過得很簡單,一個小背包幾件簡單的衣服,可以走上一整年,自己瘦不瘦,白不白,有沒有擦保養品,已經一點也不重要,隨地可以睡可以躺,不再在乎別人看你的眼光,可以從自己的心靈牢籠裡真正的釋放自己,人生響往的不就是這麼一點自由。

 


 

    在這熱情慵懶的小島,沒有壅擠的觀光客,沒有趕時間的行程,像當地人一樣的過生活,每天早上慵懶的工作,下午找片沙灘認真的曬太陽又或是喝喝小酒兼聊是非。這裡不是美食的天堂,也沒有名牌店或是瘋狂購物中心,有著只是認真過生活的當地人,慵懶散漫的漁人與農人,藍白小船搖搖晃晃,藍白國旗隨風輕輕飄揚,海水映照著藍天相呼應的藍,一邊走著一邊輕跳,大聲的說聲YASU(希臘語嗨的意思),連心臟都在墊著腳尖輕輕跳。

          DSC_1355fgt

 

        DSC_1363vbn

 

        DSC_1383xvb

              DSC_1390vgt

           DSC_1398xcv  

備註

WWOOF主要是針對有機農場,所以大部分都是農場的工作。

其實可以尋找打工換宿的機構還有workaway或是helpx,workaway涵蓋的比較雜,很多都是旅館或是青年旅館,有時也只供住宿不供餐。HelpX是從其他旅人聽到的,我自己沒試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希臘打工換宿 WWOOF 希臘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班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